我要提问奇虎首页 > 赏金社区 > 美食 > 查看问题

已经解决 喝饮料有什么害处

  提问于2008-04-22 09:30:47  解决时间:2008-04-29 12:20:03

我来评论

回答于 2008-04-22 10:05:54

  碳酸饮料三种成分影响健康
  二氧化碳过多影响消化
  别看碳酸饮料的口味儿多样,但里面的主要成分都是二氧化碳,所以你喝起来才会觉得很爽、很刺激。
  有人说,碳酸饮料含二氧化碳,可能对人体不太好。王立新教授表示,事实上,足量的二氧化碳在饮料中能起到杀菌、抑菌的作用,还能通过蒸发带走体内热量,起到降温作用。不过,如果碳酸饮料喝得太多对肠胃是没有好处的,而且还会影响消化。因为大量的二氧化碳在抑制饮料中细菌的同时,对人体内的有益菌也会产生抑制作用,所以消化系统就会受到破坏。特别是年轻人,喜欢喝汽水、喜欢汽儿带来的刺激,但一下喝太多,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很容易引起腹胀,影响食欲,甚至造成肠胃功能紊乱。
  大量糖分有损牙齿健康
  除了含有让人清爽、刺激的二氧化碳汽儿,碳酸饮料的甜香也是吸引人们饮用的重要原因,这种浓浓的甜味儿来自甜味剂,也就是饮料含糖量太多。
  饮料中过多的糖分被人体吸收,就会产生大量热量,长期饮用非常容易引起肥胖。最重要的是,它会给肾脏带来很大的负担,这也是引起糖尿病的隐患之一。所以本身就患有糖尿病的人,尽量不要饮用。
  另外,很多青少年,尤其是小孩子特别偏爱这种甜味。张嘉芷教授说,这种糖分对孩子们的牙齿发育很不利,特别容易被腐损。有调查显示,12岁的孩子,齿质腐损的几率会增加59,而14岁孩子齿质腐损的几率会增加220。
  也许有人会因此而选择无糖型的碳酸饮料,但张教授认为,尽管喝碳酸饮料减少了糖分的摄入,但这些饮料的酸性仍然很强,同样可能导致齿质腐损。
  磷酸导致骨质疏松
  如果你仔细注意一下碳酸饮料的成分,尤其是可乐,不难发现,大部分都含有磷酸。通常人们都不会在意,但这种磷酸却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你的骨骼,常喝碳酸饮料骨骼健康就会受到威胁。
  王立新教授说,人体对各种元素都是有要求的,所以,大量磷酸的摄入就会影响钙的吸收,引起钙、磷比例失调。
  一旦钙缺失,对于处在生长过程中的青少年身体发育损害非常大。缺钙无疑意味着骨骼发育缓慢、骨质疏松,所以有资料显示,经常大量喝碳酸饮料的青少年发生骨折的危险是其他青少年的3倍。
  根据需求谨慎饮用
  专家建议,饮用和选购碳酸饮料的时候都要谨慎,更不要长期大量饮用。
  相对来说,纯果汁的碳酸饮料营养比较丰富,有的饮料中还有少量果肉沉淀,能够适当补充维生素,倒是比较适合年轻人和儿童饮用,但是不能每天喝,或一次性大量饮用。
  而一些含有咖啡因的碳酸饮料,可乐最有代表性,虽然具有提神的作用,但一般适合成年人偶尔感觉疲劳、精神不济的时候喝,不太适合儿童。
  对于低热量型的碳酸饮料,因为热量比较低,而且糖分少,所以比较适合糖尿病患者,或是对糖和热量摄入有特殊限量要求的人。
  此外,在选择碳酸饮料的时候,尤其在夏秋季要选购近期生产的产品,购买时要尽量选择罐体坚硬不易变形的产品,因为喝不完的饮料,其中的二氧化碳在存放过程会溢出,再次饮用时就会影响口感,容易滋生细菌。特别要提醒您的是,购买碳酸饮料一定要到正规销售场所购买知名品牌的产品。
  

按回答时间 | 按评价高低网友回答(共6个回答)

回答于 2008-04-22 12:51:29 2楼

为了使饮料的口感好,通常甜饮料里的糖分偏高。如果儿童吃饭前从甜饮料中摄取了过多的糖分,血液中的糖浓度一直在高水平状态,就不会有饥饿感,该吃正餐的时候就这也不吃那也不沾,家长还特着急,孩子是胃口不好,还是有其他的疾病?到医院一问才知道,是孩子喝了过多的饮料,喝饱了就不吃饭了,这样势必会影响对所需营养素的全面摄取,久而久之便造成营养失调或营养不良,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和健康。

此外,饮料喝多了必然增加胃肠的负担,引起消化功能的紊乱,从而导致消化系统的疾病。国外一些研究指出,过多的色素和防腐剂可能是儿童多动症的病因。因此,家长应有意识地控制孩子喝饮料,更不能以饮料代水。

■酸性饮料腐蚀牙齿

市面上的不少软饮料出于风味等需要,一般都呈酸性,当饮料接触牙齿表面时,容易侵蚀牙面。频繁地长时间饮用各种酸性饮料会引起牙釉质表面的脱钙及硬度的降低。为此,给孩子喝这类饮料时需注意保护牙齿———

1、饮用饮料后应及时漱口,以缓解口腔的酸性程度;

2、经常使用含氟的牙膏,增加牙釉质内氟离子的含量,从而增强牙釉质抵抗饮料腐蚀的能力;

3、定期看口腔科大夫,做一些医疗上的保护措施,如用含氟涂料、涂氟保护剂、做窝沟封闭等。

■咖啡因饮料不要喝

有些饮料只针对特定的人群,比如一些饮料中含有咖啡因等刺激中枢神经的成分,成年人饮用可以提神抗疲劳,但尽量不要给孩子喝,因为研究发现,咖啡因会对儿童造成一些危害,如可引起烦躁不安、食欲下降、失眠、记忆力降低,而且还会影响儿童体内维生素B1的吸收。

果汁中富含维生素,但果汁中的糖分含量很高,容易导致孩子蛀牙,甚至患糖尿病。所以,给孩子喝果汁时,要控制好量,每天不要超过150毫升,还有,最好选用纯果汁。

许多家长认为果汁营养丰富,比较适合孩子,就用喝果汁来代替吃水果。但果汁饮料和水果、蔬菜相比,最大的不足在于纤维素、半纤维素以及其他复合糖类的严重缺乏。食物纤维素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有预防和减少糖尿病、心血管疾患的保健功效,有防止胃肠系统的病变的作用,所以,多吃水果,少喝果汁饮料更健康。


■白开水是最佳饮品

说到底,最解渴和最有益身心的还是白开水。纯净的白开水进入人体后,不仅容易解渴,而且可促进新陈代谢,起到调节体温、输送营养、清洁内部环境的作用。专家研究发现,白开水的生物活性比自来水要高许多,与生物活细胞里的水十分相似。尤其是新鲜煮沸而冷却到25-35摄氏度凉开水,最容易透过细胞膜促进新陈代谢,增加血液中血红蛋白含量,增进机体免疫功能,提高人体抗病能力。但专家提醒家长,不要给孩子喝太多冰水,因为大量喝冰水容易引起胃黏膜血管收缩,不但影响孩子的消化,甚至可能引起肠痉挛。

■贴心提示

孩子一要喝饮料,家长就没辙。其实,只要动动脑筋就有很多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天气炎热,孩子活动一下很容易出汗,丢失一些盐分,这时家长可以在矿泉水或白开水里加少许盐给孩子喝。夏季水果较多,家长不妨动手给孩子做一些鲜榨果汁,当然也不宜过量,婴儿约30毫升,幼儿60-100毫升即可。另外,多喝汤滋润又解渴,可以用红萝卜、马蹄、薏米、玉米加瘦肉煲汤给孩子喝。

回答于 2008-04-22 12:51:41 3楼

最大的就是长肉

回答于 2008-04-22 12:52:09 4楼

可乐是酸性饮料。
针对可乐的质疑比较集中,主要有以下4种:
一、杀死精子。
1985年,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哈佛大学医学院的专家们,对市面上销售的3种不同配方的可乐饮料进行了“杀精”实验。他们将冷冻精子放入试管内,分别倒入不同的可乐饮料。经过反复测试,得出结论:可乐确实具有杀精效果。对于男性来说,饮用可乐会影响生殖能力。
二、损害大脑。
据2001年2月27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可口可乐中含有一种被称作“阿斯巴甜”(aspartame)的代糖,会对饮用者的大脑产生影响。
三、引起骨质疏松。
2004年8月24日,美联社报道,韩国一男子将可口可乐公司告上法庭,因为他30年来一直喝可乐,结果牙齿严重被腐蚀,已拔掉了11颗。在此之前,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饮用碳酸饮料会影响人体骨骼健康,易导致中老年人,特别是妇女在更年期时出现骨质疏松。
四、可能含精神药品。

2004 年8月25日,天津消费者认为,天津可口可乐公司生产的健怡可乐中,可能含有精神药品“安钠咖”。该饮料标明的配料中含有咖啡因和苯甲酸钠。如果将两种物质以1∶1的比例混合,混合物正是国家严格管制的一类精神药品安钠咖,并且安钠咖已被我国公安部列为新型廉价毒品。

回答于 2008-04-22 14:42:17 5楼

碳酸饮料对牙齿不好,钙流失影响身高增长,刺激胃肠正常消化。还是喝纯果汁吧。

回答于 2008-04-27 21:32:15 6楼

碳酸饮料三种成分影响健康
  二氧化碳过多影响消化
  别看碳酸饮料的口味儿多样,但里面的主要成分都是二氧化碳,所以你喝起来才会觉得很爽、很刺激。
  有人说,碳酸饮料含二氧化碳,可能对人体不太好。王立新教授表示,事实上,足量的二氧化碳在饮料中能起到杀菌、抑菌的作用,还能通过蒸发带走体内热量,起到降温作用。不过,如果碳酸饮料喝得太多对肠胃是没有好处的,而且还会影响消化。因为大量的二氧化碳在抑制饮料中细菌的同时,对人体内的有益菌也会产生抑制作用,所以消化系统就会受到破坏。特别是年轻人,喜欢喝汽水、喜欢汽儿带来的刺激,但一下喝太多,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很容易引起腹胀,影响食欲,甚至造成肠胃功能紊乱。
  大量糖分有损牙齿健康
  除了含有让人清爽、刺激的二氧化碳汽儿,碳酸饮料的甜香也是吸引人们饮用的重要原因,这种浓浓的甜味儿来自甜味剂,也就是饮料含糖量太多。
  饮料中过多的糖分被人体吸收,就会产生大量热量,长期饮用非常容易引起肥胖。最重要的是,它会给肾脏带来很大的负担,这也是引起糖尿病的隐患之一。所以本身就患有糖尿病的人,尽量不要饮用。
  另外,很多青少年,尤其是小孩子特别偏爱这种甜味。张嘉芷教授说,这种糖分对孩子们的牙齿发育很不利,特别容易被腐损。有调查显示,12岁的孩子,齿质腐损的几率会增加59,而14岁孩子齿质腐损的几率会增加220。
  也许有人会因此而选择无糖型的碳酸饮料,但张教授认为,尽管喝碳酸饮料减少了糖分的摄入,但这些饮料的酸性仍然很强,同样可能导致齿质腐损。
  磷酸导致骨质疏松
  如果你仔细注意一下碳酸饮料的成分,尤其是可乐,不难发现,大部分都含有磷酸。通常人们都不会在意,但这种磷酸却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你的骨骼,常喝碳酸饮料骨骼健康就会受到威胁。
  王立新教授说,人体对各种元素都是有要求的,所以,大量磷酸的摄入就会影响钙的吸收,引起钙、磷比例失调。
  一旦钙缺失,对于处在生长过程中的青少年身体发育损害非常大。缺钙无疑意味着骨骼发育缓慢、骨质疏松,所以有资料显示,经常大量喝碳酸饮料的青少年发生骨折的危险是其他青少年的3倍。
  根据需求谨慎饮用
  专家建议,饮用和选购碳酸饮料的时候都要谨慎,更不要长期大量饮用。
  相对来说,纯果汁的碳酸饮料营养比较丰富,有的饮料中还有少量果肉沉淀,能够适当补充维生素,倒是比较适合年轻人和儿童饮用,但是不能每天喝,或一次性大量饮用。
  而一些含有咖啡因的碳酸饮料,可乐最有代表性,虽然具有提神的作用,但一般适合成年人偶尔感觉疲劳、精神不济的时候喝,不太适合儿童。
  对于低热量型的碳酸饮料,因为热量比较低,而且糖分少,所以比较适合糖尿病患者,或是对糖和热量摄入有特殊限量要求的人。
  此外,在选择碳酸饮料的时候,尤其在夏秋季要选购近期生产的产品,购买时要尽量选择罐体坚硬不易变形的产品,因为喝不完的饮料,其中的二氧化碳在存放过程会溢出,再次饮用时就会影响口感,容易滋生细菌。特别要提醒您的是,购买碳酸饮料一定要到正规销售场所购买知名品牌的产品。

 1 

我的评论
 
登录 | 注册 (登录后发表评论,被支持会得到经验值和金币奖励哦 积分规则)

Copyright©2008 Qiho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奇虎网
廊坊报警服务

&bnsp;